close

北台灣主要註生娘娘&送子觀音廟

分類:民俗風情
2013/03/29 10:31
 
 
中國時報【殷偵維、陳芃、賴秉均、張謙俊、陳惠芳╱綜合報導】



龍年到了,在台灣民間信仰裡,婦人若想要求得龍子龍女,要拜註生娘娘或送子觀音;若想在懷孕、生產過程順利,可別忘了拜臨水夫人陳靖姑。

台灣大型廟宇多數附祀註生娘娘,但奉祀臨水夫人的廟宇不多。陳靖姑又稱順天聖母、臨水夫人、大奶夫人、三山女神,相傳在懷孕期間動了胎氣,流產死亡,死時立誓要做助產神,救助難產婦女,被視為婦女與兒童的守護神。

適逢龍年,本報為讀者推薦北台灣幾間香火鼎盛的求子廟宇:

台北市

台北市的保安宮、龍山寺和台北霞海城隍廟都是知名的求子廟宇,龍年到來,拜註生娘娘、求龍子的人愈來愈多。廟方說,餅乾、鮮花、水果都可以當供品,最重要的還是誠心。

台北霞海城隍廟表示,因應龍年到來,去年下半年起拜註生娘娘的民眾明顯增加。還有民眾未婚時求月老,順利結婚後一路拜城隍夫人、註生娘娘。有民眾新婚不久,就拿紅棗、桂圓來拜,希望早生貴子。順利產子後,則拿麻油雞、彌月蛋糕答謝。

保安宮平日就香火鼎盛,註生娘娘的供桌上,擺滿了信徒答謝的花籃。解說員曾素月表示,在保安宮拜註生娘娘,廟方除準備傳統金紙,還有「婆姐衣」金紙。民眾多會帶百合花、水果來祈願,信徒必須說清楚自己和配偶的農曆生日、地址,希望實現的願望和還願方式,但是否能因此得子,還要看個人福報與因緣而定。

龍山寺的註生娘娘也相當有名,寺務組長張雪玲表示,原本生男孩、想求女孩的民眾,可帶白花,向廟方換註生娘娘供桌上的紅花,想求男孩則要帶紅花換白花。

保安宮位於北市哈密街六十一號,電話(○二)二五九五一六七六。台北霞海城隍廟位於北市迪化街一段六十一號,電話(○二)二五五八○三四六。龍山寺地址:廣州街二一一號,電話(○二)二三○二五一六二。

新北市

林口竹林山觀音寺奉祀十八手觀世音菩薩尊像,是北部有名的求子廟之一。信徒可先拜天公爐,再拜主爐,準備的供品包括棗子、花生、桂圓、蓮子,也可供奉花朵,求兒子用白花、女兒用紅花。

竹林山觀音寺位於新市林口區菁湖里十三鄰竹林路三二五號,電話(○二)二六○一一四一二。

基隆市

慶安宮和慈雲寺均供奉註生娘娘,成為基隆人想求子時必拜廟宇。慶安宮主委童永指出,龍年求龍子通常在春節過後才會出現人潮,通常想求男丁準備紅花,求女則準備白花供奉。

慶安宮位於隆市仁愛區忠二路一號,電話(○二)二四二四七七○八。慈雲寺位於隆市安樂區安一路一七七巷四十五號,電話:(○二)二四二二一一二七。

宜蘭縣

宜蘭市南館市場五樓頂的南興註生娘娘廟,一直是在地人口中求子靈驗的廟宇,廟方表示,平時香客絡繹不絕,大多數希望註生娘娘能保佑得子,但偶有香客祈求出入平安。廟方透露,若香客要求子,可準備註生娘娘最喜歡香水百合,至於祭品部分,則與一般寺廟祭拜無異。

南興註生娘娘廟位於蘭市南興街六號,電話(○三)九三二二六二九。

三星鄉靖靈宮,主祀臨水夫人陳靖姑,廟方表示,每天有大批香客湧入祭祀,通常會向臨水夫人祈求得子或順產,廟方強調,祭拜臨水夫人,最重要的就是「誠心」,對於供品並無特別的要求,但芭樂、番茄則不能帶來祭拜。

靖靈宮位於蘭縣三星鄉大隱村大埔路一○八巷十六號,電話(○三)九八九九四三一。

花蓮縣

花蓮城隍廟有一百多年歷史,供奉的註生娘娘十分靈驗,供桌旁擺滿信徒點的元神燈,用來安胎或增進元氣。財務組長吳俞慧說,若女人不能生、男人有問題,註生娘娘都會幫你解決,她接手相關業務廿幾年以來,已送出十多對雙胞胎,結婚多年才喜獲麟兒的也有廿個案例。

吳俞慧表示,註生娘娘神像上有一支註生筆,若有民眾想求子,可獻上無刺的白花,例如香水百合等,若改變心意想求女,則改獻紅花,再擲筊祈請註生娘娘換花,民眾只要誠心,未必要準備供品,答謝禮也不須貴重,一般都以鮮花、水果或米糕。

花蓮城隍廟位於蓮市成功街一六九號,電話(○三)八三二八二九○。

文章來源: 中時電子報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送子觀音 註生娘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